close

嗨,我是肉派!

這兩天回家看了一本叫<13歲的天堂>的小說,大家知道誠品最近有個「真心換大冒險 神秘覆面交換日」的活動嗎?其實我也不是很了解這個活動,簡單來說就是你不知道這本是甚麼書,但是牛皮紙外面會貼著上一個看過的人的心得,就是一種類似驚喜包的感覺吧?不知道自己會買到甚麼書,只能從別人的心得判斷(還蠻有趣的)

然後我姊就買了一本

↓是一個高中女孩子寫的心得

從書名的關鍵字13歲、天堂來看,以為是個給準備長大的青少年看的讀物,結果看到最後個人覺得是一本適合全年齡觀看、結合推理冒險的教育小說

------------------------------劇透線---------------------------------

正文開始↓ ↓

主角

奧利佛‧達爾林普

暱稱:BOO(中譯:阿鬼)(英文裡發出的噓聲表示對某人或言論表達不滿之意,出奇不意時也有嚇人之意)

這本書是以主角的第一人稱在講這個故事,主角正在撰寫一本關於天堂的故事要給美國的爸媽看(雖然他們應該看不到)

阿鬼是個13歲的八年級生,故事開始時他稱自己死在班級的置物櫃前,當時的他正在背化學元素表,當他一氣呵成背完106個元素時(故事背景在1979年,當時元素表只有106個元素),他就死了

主角的設定是個智商很高的怪胎,在學校被同學冠上BOO這個綽號,並且被霸凌(我為甚麼最近一直看到主角智商高的作品,智商低的我不明白他們阿)

生前有心臟病,故事一開始以為自己是因為心臟衰竭之類的原因去世。

天堂遇見的第一個「好幫手」

泰爾瑪‧羅德

阿鬼在一間病房醒來時就知道自己應該是死了,當時旁邊的搖椅坐著一位看起來年齡相仿的女孩,女孩稱自己來自天堂一個叫「好幫手」的志工團體,並說自己在天堂待了19年了

阿鬼疑惑地問:「但你的年紀看起來和我差不多阿」泰爾瑪:「在這裡每個人都是13歲」 原來天堂有分好幾區,這裡是美國所有13歲去世的小孩居住的區域,並且一住就要住50年,但身體會一直維持13歲的模樣,直到50歲時身體會在天堂消失再次輪迴,但沒人知道靈魂會到甚麼地方。

泰爾瑪是被人強暴後吊在樹上死亡的,他在陳述自己死因時說到:「我第一次覺得自己不夠重,所以才會被人吊在樹上。」 在天堂,被人謀殺的孩子們稱為「消失者」。

後來因為強尼和阿鬼發生了「一些事情」(那些事可以自行去看),導致泰爾瑪被踢出好幫手團體。

天堂最好的朋友

強尼‧亨賽爾

強尼生前是阿鬼的同校同學,來到天堂後和阿鬼說他們是被「手槍男孩」謀殺的,阿鬼立即死亡,而強尼則是昏迷五周後來到天堂,這句話開啟了本書一連串冒險的開端________

強尼是一個喜愛冒險的男孩,他喜歡"跟車溜冰",就是蹲伏在空轉的汽車後方,當汽車駛離時,便躲在車後面,一把抓住保險桿,一路從結冰的街道滑下。

強尼很會畫畫,曾在小六時幫阿鬼畫過肖像素描。

強尼與阿鬼在生前並不是熟人,但他們彼此卻擁有特殊的羈絆,像是阿鬼喜歡早起出門慢跑(沒人知道他喜歡慢跑,只有強尼知道),強尼會早起送報紙

有一次強尼跟車溜冰失敗滾了好幾圈,強尼躺在地上看著天空說:「阿鬼,這感覺真是太棒了」 阿鬼:「你有沒有受傷,要看醫生嗎?」強尼:「躺下來,你看這裡有多美。」「強尼,我們是在梅繹大道上,隨時有車會輾過我們。」強尼:「你的人生只有一次。

關於強尼這個角色,我覺得他跟阿鬼是截然不同的個性,一個想要冒險,一個想要安穩地過生活(並且實驗各種事),這兩位13歲的男孩都不是我們想像中那麼地成熟,但在小說中我們又會藉由他們的想法而成長

這本書最吸引我的地方大概就是強尼和阿鬼這對朋友的發展吧,我實在很不想要以一個腐女的身分去評論這本書,但我看到一半我真的以為自己在看BL小說 

這真的不是我的問題,任誰來看這本書都會覺得他們真的太萌。強尼有一段對阿鬼說:「阿鬼,學校裡的孩子都覺得你很軟弱,但沒有任何事情能影響你。他們取笑你、欺負妳,甚至偷你的午餐,還說你是怪胎、是娘炮。」「他們把你壓在地上,你卻看向那些沒人注意的地方」「兄弟,你很強、比我還強,比我們任何人都強大」

強尼首次對阿鬼說出學校同學的想法,我覺得這是作者一個重要的安排,除了讓讀者知道阿鬼在學校受到嚴重的霸凌之外,這段我認為也是讓強尼和阿鬼的心開始改變的重要橋段,阿鬼因為強尼的存在,從覺得習慣自己一人到了解到朋友的重要,阿鬼曾說過,天老(天堂對上帝的稱呼)可能讓我到天堂後降低了我的智商,但我變得比以前更多社交。

天堂的好友們之一

艾絲特 

一位侏儒女孩,類別為軟骨發育不全,故事內容好像沒寫到她在天堂待的時間(大家可以自己看看)

天堂的爸爸

彼得‧彼得曼

展趣館的館長(展趣館會展出任何對天堂而言稀有的物品)

阿鬼提到,他在天堂的媽媽是泰爾瑪、爸爸是彼得,他們把阿鬼當作親生兒子一樣對待。


如果你是個在生與死之間迷惘的人,那麼這本書就是寫給你的

如果你是急著要快點長大的孩子,那我覺得這本很適合你

如果你是後悔長大的大人,那你必須看這本書來找到自己

如果你是最近缺乏BL能量的腐女,這本絕對可以滿足你

我一開始以為看完這本書後,我會發現到天堂真正是個什麼樣的地方,但顯然這不是本書的宗旨,本書內容描述的世界觀是人死後會在天堂重生,再過一次50年的人生,並維持著生前的樣貌

這究竟是好事是壞事?天堂裡有很多的人在尋找「傳送門」,以為找到傳送門後可以回到美國見自己想念的人,甚至有人會在天堂自殺以為自己會投胎回到美國,但真相究竟是怎樣也沒人知道

但看完後能確定的事是天堂絕對不是一個很棒的地方,我們若還能踏在這個土地,就不能肖想著要到天堂解救自己,但倘若真的不幸到了天堂,這也不是壞事,因為妳能在這50年找到靈性、在天堂找到自己

我想這才是作者想告訴我們的地方

至於本書一個重要的主軸「手槍男孩」究竟是誰? 其實我剛開始讀本書時大概就猜到結局了,強尼和阿鬼的冒險故事我就不多闡述,讓大家自己去感受,看到故事的高潮點真的會被這兩人萌死

就像強尼說的:「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手槍男孩」活著就必然會感到痛苦,我們都在為這該死的人生努力戰鬥,或許我們每個人心中的手槍男孩都有因為自己痛苦而探出頭過

但看完這本書後就必須告訴自己,活下去吧!

最後,還請大家看完這本書後來跟我分享本書的萌點吧(誤

arrow
arrow

    meatpie_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