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我是肉派! 前幾天終於把第一季看完,看到網路劇透讓我非常吃驚的劇情,害我今天通識課忍不住先看了第100話後面,但因為46話以後沒看所以完全看不懂劇情(廢話) 

總之,今天重點擺在動畫第一季部分,就當作我還不知道後面劇情好了(X

正文開始 ↓


劇情簡介:

  住在東京的17歲少年 · 桐山零,是國中便出道、被大家歌頌為天才的將棋棋士。小學時父母和妹妹因車禍去世,差點被自己親姑姑送去孤兒院,其他親戚雖然對姑姑作為不甚唏噓,但卻沒人對年幼失去家庭的零伸出援手,此時父親的好友幸田因知道零的將棋能力而將零收為弟子並一起居住,這個將棋世家有一個姐姐和一個弟弟,在與他們的相處下,零背負著因棋盤衍伸的痛苦,發覺自己不該繼續留在這個家,便赴東京獨自過生活,在東京他遇到了明里、日向、桃三姊妹,在相處之下,零不斷想起自己與親生父母的回憶,在這個家庭中產生溫馨的情感。

關於三月的獅子這個漫畫名稱:  漫畫英文副標題為「March comes in like a lion」。這句話出自英國天氣諺語「3月彷彿獅子一般來臨,像羔羊一樣離去(英語:March comes in like a lion and goes out like a lamb)」。作者感受到該句如同開啟了一段劇情

此外,擔任監修的棋士先崎九段言道:鑒於從6月開始的順位戰將在3月舉行決定昇降級的最終局,因此棋士們志當3月的獅子。

 天才棋士的開端

看過蜂蜜幸運草的讀者都知道,羽海野老師刻劃角色內心的能力非常強,從開頭就感受到主角對於生活的沉重

這部幾乎有一半以上時間都是主角內心OS (X 

為甚麼這一部動畫能讓人深深陷進去,我覺得是角色的處境描寫非常生動,在零的內心掙扎中,我就像和他一同痛苦一般

得知家人去世那一刻,年幼的孩子就在議論紛紛的長輩之中靜靜坐著,他的心中充滿對未來的不安

直到幸田(親生父親好友)上前問了他:「你喜歡將棋嗎?」

這裡讓人揪心的地方是,零其實不喜歡將棋,年幼的他在當下閃過了好多念頭,最後他說: 我喜歡。因為他要活下去

來到幸田家後,這個家還有一位姊姊和弟弟,其中姐姐"香子"我認為是本作非常重要的角色

這部非常迷人的一點就是每個角色的優缺點都十分鮮明

我不知道其他讀者對"香子"ˊ這個角色有甚麼感覺,她在本作的設定是個擁有絕對美貌和強烈個性的女人

家裡有錢又有男人,去東京玩還可以不要臉地住弟弟家,以外人的角度看就是個人生勝利組阿

但我想多數的讀者應該都不是太討厭這個角色,在動畫 chapter.10 (應該是吧)幸田對女兒香子說:「就算不是將棋,別的東西也很好啊!」

看到這裡,我認真覺得天啊幸田是好爸爸阿阿!!! 不會因為自己是甚麼身分就強迫兒女做到,雖然我覺得他是因為有零的關係才任由親生兒女去飛XD

照理來說,大部分小孩聽到父母用如此慈藹的語氣對自己說應該都會感動才對,但香子反而崩潰了

看到香子崩潰的當下,雖然腦中有20%的想法是這女的有夠難搞,但80%是對香子的心疼,我不確定香子是不是真的喜歡將棋,但父親對自己的認同一定比任何一切都來的重要

有時候我認為自己辦得到這件事時,若別人用溫柔的語氣對我說「沒關係做別的吧」我一定也會難過得要死吧,即便自己不是很愛這件事,但就是有種被取代的感覺

再加上後藤對她模糊不清的愛很值得讓人可憐她,雖然家裡有錢就夠我不爽就是了(X

第10集的時候香子對零說:「小孩子真可憐不能選擇父母,阿但你不一樣,你自己選擇了父母呢!」聽到這句我真的很想給他一巴掌下去

零小時候的聖誕節,姐姐香子收到熊娃娃、弟弟收到遊戲機,而他收到了一盤將棋,零當下的複雜心情我就不多解釋,姐姐弟弟看到這幕心情簡直低落到谷底(這對姊弟是不是有病)

你們不要熊熊和game boy就給我啊!!!!我拿將棋跟你們換(重點錯

 男主角零與川本一家人的相遇

說到這部分還是必須提醒自己這是個少女漫畫阿(嘆) 

很慶幸零是被明里撿走不是被奇怪的人(X,不然這部會變成一部極度黑暗的漫畫

川本這一家人的母親去世,由大姊明里擔起媽媽角色,在看這家人和零的互動時有種說不出的複雜感

在川本家母親忌日那集,日向奔出門大哭,爺爺馬上要零追上去

這家人和零的相似處就是都有掩藏在心中的痛苦,但這段我在看時是很心痛的,日向對於母親不在這件事還擁有熱騰騰的情感可以讓她大哭

但對零來說,即便他經歷的那一切都如此令人難過,卻像一場惡夢一樣讓他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情感

 男主角的內心

正常的17歲高中生應該要煩惱的都是一些沒營養的事情才對吧(才沒有),零這個角色簡單來說就是個天才,他跟其他熱血動漫的男主角不一樣,他天生擁有將棋的天賦,生來頭腦就好,所以他沒有花多大的努力,成績沒特別努力就是好,就算一個人住東京也不用煩惱房租,可能錢還多到不知道怎麼花,作者塑造的這個角色並沒有要讓觀眾產生共鳴的意思,因為桐山零這個角色的一生就是跟我們完全不一樣 (雖然我好羨慕他(X

但我想作者在在這個角色最成功的地方就是他擁有和我們截然不同的前半生,但他會因為遇見川本一家人而擁有像普通人一樣的幸福,我覺得這點就是作者想為三月的獅子安排的美好結局

第10集零和安井先生的對弈是整季最讓我痛心並且印象深刻的

安井先生和妻子離婚,是個輸了棋就會喝酒洩憤的人渣,經由香子轉述,女兒似乎到聖誕節前想和父親住一起,如果輸了,對女兒和安井來說這會是怎樣的聖誕節

從前9集可以感受到零的內心有很多話,但一直沒有表達,這集在安井先生說了那句:「這是最後的聖誕節了阿」的時候,零內心的聲音就爆發了

他在街上奔跑 「全都怪我嗎」

                     「那我怎麼辦」

                     「開甚麼玩笑」

                     「不是都怪你太弱嗎」

                     「太弱才會輸阿」

                     「去學阿!我知道你沒學」

                     「如果說道理知道就是做不到,那就退出阿」

                     「別過來」

                     「我全都賭在這上面了阿」

                     「沒有其他任何東西,只有將棋阿!

我在他奔跑的那幕就開始哭了,心疼他又替他感動,到了第10集終於開始坦承自己的內心,也了解到他的一生必須依靠將棋的那種痛苦

而那種痛苦並非像我們一樣學不會的痛,而是為了生存必須這麼做的痛

零在這集最後說了:

雖然嘴上說沒有戰鬥的理由,但我知道自己體內住著一頭野獸,就算把周圍東西咬碎也要只為生存而奔走的野獸

不論讓誰變得不幸,無論世界變成甚麼樣子


我這篇的標題為甚麼寫"在生存與情感游移的將棋少年"?

因為我覺得三月的獅子就是這樣的作品,我們的內心都是自私的,我們生活中平凡無奇的一切舉動都是要讓自己活下去

等第二季出來後考慮把每個角色都略述一下再寫一篇,照漫畫劇情看,第二季應該會超級精彩,在加上這部的動畫真的很棒

可以理解為甚麼有人會說2016年的最強動畫是三月的獅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zAyrgSqeeE

放個ED2 米津玄師大大的orion,覺得這首歌和三月的獅子超級搭,歌詞也吻合主角內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lY347VPPZw

二海堂自製繪本角色的歌,覺得他真的超有才華XD 想學將棋的人可以看這首歌學

 

這部真人版是神木隆之介演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我自己沒興趣就是了)

題外話: 有人吐槽這部 以為他是「將棋參雜生活,結果居然是生活參雜將棋阿(笑)」 但第二季出來後這部的少女漫畫成分應該會讓我更無法習慣就是了XD

 

arrow
arrow

    meatpie_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