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肉派

首篇文章要來介紹關於去年9月在日本上映,今年3月在台上映的動畫電影<聲之形>

一開始先讓我癡漢幾句

京阿尼的女主都好萌阿阿阿

打這篇文章讓我猶豫蠻久的,因為這部我只在去年看過漫畫,今年在台上映雖然有考慮過要不要為了京阿尼去朝聖一下

但我必須承認...這一部的劇情,我真的不喜歡

老實說我覺得沒看過電影還跑來評論超糟的xdd 但就是純粹個人感想抒發,希望大家輕鬆看待

每個人的想法不同,如果你很喜歡這部動畫電影的人也歡迎和我分享想法喔!

↓↓↓↓↓↓↓↓↓↓ 以下正文 ↓↓↓↓↓↓↓↓↓↓


劇情簡介

女主角西宮硝子轉學來到了男主角石田將也的班上,由於聽覺障礙,導致合唱比賽輸了,所以西宮在班上受到歧視,將也更帶領同學欺負她,在西宮轉離水門小學後,將也不甘願只有自己被大人怪罪霸凌西宮,指責其他人未果而遭受到孤立五年後,將也決定在結束自己人生之前非去見西宮不可,於是兩人的聲音首次傳達給對方。

這是一部在描寫霸凌的故事,男主從霸凌別人的加害者到變成被班上霸凌的受害者,因為這樣男主明白到女主的心情並且想要藉由和女主成為朋友得到救贖

其實作者在描寫霸凌中的各種角色非常細膩,不論霸凌者的心情還是加害者的想法都很真實

在女主西宮努力地為自己和將也打架那一段我哭得很慘,我已經忘記自己當時是抱著甚麼心情哭,但那一段的將也我一點都不討厭他

硝子首次為自己戰鬥也讓我非常揪心

一小段正經的評論後,批評開始(x

其實我覺得聲之形的影評比這部電影本身更吸引人!

從影評中可以看出觀眾們對於社會上霸凌的課題想法與反思

且讓我感同身受的是有人看完後反思自己這一生一直想改變自己但卻無法做到的事

但讓我無法理解的是 有人看完後很後悔自己過去霸凌過人或做過旁觀者

我真的覺得超莫名其妙 人類真的很可怕 能不能欺負別人還得靠一部電影來告訴你

電影很著重在後面男主試圖挽回的過程,但我必須說我看了完全不覺得感動

所以你到底為甚麼一開始要霸凌別人阿!!!!!!!!!!!!!(問號

我必須對做過霸凌者與旁觀者的人道歉,因為我真的不懂,我是一個從幼稚園就不懂這種心態的人

國小如果有同學被霸凌

我甚至會成為被大家排擠的人也沒關係去跟被霸凌的人玩

我不覺得自己很有正義感,我只是以為這是人性阿

我超不懂想霸凌別人是甚麼心態

裡面人物角色的想法超級莫名其妙 植花這個角色我認為他從頭到尾根本沒反省過啊

後面的好朋友遊戲又是哪招 我一整個黑人問號??!!!

總之,先來介紹各個角色↓

              西宮硝子  聲優:早見沙織

 

有著先天聽覺障礙,因為聽障的缺陷發聲能力並不靈活(作品中有發聲數次但發音不標準),嘗試以手語與筆談向班上同學交流,仍遭班上同學排擠孤立。經常被將也合夥同班上同學欺負,直到助聽器毀損賠償問題發生,將也被迫獨自擔負賠償責任後,欺負情況才稍微緩和但仍處於孤立,爾後將也誤解她的善意而互相打架,也因此再度轉校。
在升上高中後生活過得很平順,在學校也交到許多朋友,後來在手語教室與將也再度相會,對將也來找她還回以前的筆記本與學會手語溝通的事感到驚訝,並表示感到高興。在與將也重逢後被他想為小學時所做的事贖罪而以誠相待漸漸喜歡上將也。
之後在將也的努力下開始和以前小學時的同學再次交流一起製作電影,但卻因為小學時種種原因令將也和大家的關係惡化。她因為覺得是自己的錯而再次破壞了將也和大家之間的友情所以在煙火大會當晚選擇自殺,幸得被將也所救,但同時也使將也墜樓昏迷。
在將也昏迷期間重新審視自己和大家的關係,希望代替將也與大家和好繼續製作電影。隨後在某星期二的晚上想到小學時至現在的回憶,並夢見了將也向她道歉並準備前往另一個世界,她驚醒後馬上前往每星期二和將也見面的橋上獨自哭泣。同時在醫院的將也亦醒來前往橋上,兩人心有靈犀的在橋上會面。
在橋上兩人坦白心聲,將也不希望她為了以前的事情傷害自己,希望她能給將也活下去的勇氣從小學時對硝子所做的過份事情中得到救贖。最終她亦答應了將也的請求,兩人亦終於得到救贖。
後來她為了自己的夢想前往東京,在尊敬的老師店內一邊學習一邊考取理容師證明,兩年後在成人式上與將也重逢,兩人牽著手充滿希望的進入小學會場一起面對過去和未來。
 
咦咦所以到底為甚麼會愛上男主角阿???!!!!
 

石田將也  聲優:入野自由、松岡茉優(小學時期)

小學時期受到姐姐的影響,認為人生就是一場無聊的戰鬥,所以經常與好友島田一旗和廣瀨舉行試膽大會,即是從橋上跳到河裏。後來島田和廣瀨因學業因素而相繼退出試膽大會,正當將也感到自己快要敗給無聊的時候,有聽覺障礙與不擅言語的西宮硝子轉校到將也班上。

起初只是以針對硝子的聽覺障礙為樂,繼而因為覺得硝子的存在會為班級帶來混亂而感到相當反感,更變本加厲的不時在班上帶頭欺負硝子。因為毀損了硝子8個助聽器招致硝子母親向校方投訴反映及被老師和班上同學把責任推到自己身上,被迫獨自擔負起賠償責任,從此成了原本要好的同學反過來欺凌的對象。爾後誤解了硝子對他的善意而與之爭吵打架害得硝子再度轉校。在硝子轉校後才發現硝子之前一直有為被欺凌的他抹掉桌上塗鴉而對自己所作所為感到後悔。

中學時,因小學霸凌的事件受到同學的排斥,高中時也選擇自己孤立自己,最後產生了想自殺的想法。為了在死前向硝子表達悔意,最後找到了硝子的平常去的手語教室,見到了硝子並歸還小學時期用來筆談的筆記本,潛意識對硝子表示想與她成為好友,不知不覺也打消了想自殺的念頭。

在與硝子重逢後開始思考「朋友」的定義,並和永束和真柴成為朋友。其後因為硝子的關係與以前小學時的同學再次交流一起製作電影,但卻因為小學時種種原因和大家的關係惡化。其後與硝子一家人參與煙火大會,並救起了想自殺的硝子而令自己墜樓昏迷。

在昏迷後他於某星期二的晚上夢見了小學時自己和健全的硝子成為朋友,過著一帆風順的生活,然而他馬上從這夢境中醒來前往到每星期二和硝子見面的橋上。同時硝子亦前往橋上獨自哭泣,兩人心有靈犀的在橋上會面。

在橋上兩人坦白心聲,將也得知硝子認為自己破壞了將也和大家之間的友情而自殺,將也不希望她為了以前的事情傷害自己,希望硝子能給他活下去的勇氣從小學時對硝子所做的過份事情中得到救贖。最終硝子亦答應了他的請求,兩人亦終於得到救贖。

在傷癒後他再次回到學校並向眾人道歉和坦白心聲,最終得到他們的諒解並一起參與文化祭,這時將也終於正視別人,開始新的人生。後來將也得知硝子的夢想後曾一度打算阻止她前往東京,但在朋友和母親的開導下決定不再阻止,並決定繼承家業與硝子一同成為理容師,兩年後在成人式上與硝子重逢,兩人牽著手充滿希望的進入小學會場一起面對過去和未來。

我只想說你活該被排擠,被排擠了才在那邊玩好友遊戲

我認為這個角色這樣子的設定有點過度美好

全世界這麼多的霸凌者有幾個能真的像將也一樣反思自己的錯誤

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還在樂逍遙吧!

但這個設定真的讓人蠻爽的,看見將也學到教訓,也讓阿姨(?)我好欣慰,屁孩長大了

 

    植野直花 聲優:金子有希
 
將也小學時的同班女同學,也是少數和將也談的來的女生。對硝子反感的同學之一,指出將也該負起助聽器賠償問題的同學之一,事件過後與將也關係逐漸疏遠。中學與將也同校,高中則與佐原同校,爾後與將也再次相遇時表示中學時期就想與將也說話,其實一直喜歡著將也。
之後因為川井的關係加入了電影製作負責戲服設計,在遊樂場遊玩時與硝子坐上摩天輪談話後,認為硝子沒有與她和好的意向而扇了硝子一巴掌。後來在製作電影期間,卻因為小學時的種種原因使將也和大家的關係惡化,雖然指出川井沒有資格指責小學時將也的所作所為,但亦被將也指她五十步笑百步,因而痛哭離開。
在將也墜樓昏迷期間,因為不甘他為了硝子受傷而對硝子拳打腳踢,在硝子寄給她的信聽到硝子雖然因為受到欺凌感到很悲傷,但一直以來都為了不拂逆他人的心情,以及希望結弦不再因為硝子自己的過錯導致被人欺凌而強顏歡笑。
在將也一直昏迷的期間她每天也到來探望他,之後某天下雨時重新審視自己和大家的關係後,被硝子送回家並將島田的電郵地址交給她而與她和好。當硝子決定了夢想後,告訴將也墜樓時其實是島田和廣瀨救起了他,並為小學時疏遠及欺凌將也和硝子一事道歉。
高中畢業後和佐原一同前往東京,並於兩年後開始著手自己的服飾品牌。
 
我覺得他就是一個婊子
但我蠻喜歡她的,我對於那種很執著於自己喜愛事物,並且內心醜惡的那一面表現的很直接的角色無法抵擋(甚麼??
 
川井美樹  聲優:潘惠美
 
將也小學時的同班女同學與班長,外型給人是典型乖巧般模範生形象,指出將也該負起助聽器賠償問題的同學之一。與直花為好友,暱稱直花為小直,高中時與將也同班。因為喜歡真柴智而想和將也打好關係,後來更邀請直花參與電影製作,然而在製作電影期間因為將也問她有否告訴過別人自己曾經欺凌過硝子後在班上道出將也的過去,並在橋上指責將也要是害怕別人說閒話,一開始就不應該欺凌硝子,結果這件事令將也和大家的關係惡化。
在將也墜樓昏迷後要求班上的同學摺千紙鶴探望他,但其後發現同學們在她背後說三道四,說她是個令人噁心的人後開始重新審視自己和大家的關係,並在醫院中擁抱著硝子告訴她要勇敢地生存下去後與她和好。
 
本作最婊角色來了!! 
我對這個角色無話可說,女人真的很可怕呢,大家要小心啊(?
 
     真柴智  聲優:豐永利行
 
小學時期也曾因為眉毛太粗而被霸凌過,所以非常看不慣那些霸凌的人,亦因此認為只要他不奇怪的話就不會被人欺凌。成為將也的朋友後主動加入電影製作。後來前往將也的小學時遇見竹內老師,對他以前漠視硝子被欺凌一事感到不滿而向他撥水,其後在學校裡問將也硝子被欺凌的原因使將也感到害怕而令將也在班上質問川井,事後得知事情的真相後在橋上揍了將也一拳。
他主動和將也成為朋友的原因是因為他認為與將也相比之下他很普通,和他一起就會有一種普通人的真實感。直到他看見將也為硝子努力地改變以至墜樓昏迷,開始反思並覺得自己的想法愚蠢後,再次前往將也的小學向竹內老師道歉並被他允許在小學拍攝。在將也醒來後參加了文化祭並與他言歸於好,雖然曾經打算成為老師但後來決定放棄,並在成人式上透露仍然未能找到自己的夢想,之後遇見了小學時期的同學而主動向他們打招呼。
 
電影戲份太少很可惜,潑水那段我真的是幫他點了1萬零1個讚,還好最後沒跟隔壁的婊子在一起,不然我應該會更討厭這個劇本XD
永束友宏  聲優:小野賢章
 
將也高中時的同班男同學,特徵是一頭似阿福柔頭髮型體態豐滿,對將也曾幫他解圍表示感激,視將也為知己般而大力幫助。在將也煩惱「朋友」的定義時告訴他友情有著超越語言和理由的地方,其後開始與將也和其他朋友一同製作電影,然而在製作電影的期間因為小學時種種原因將也和大家的關係惡化。
其後在將也昏迷期間遇見了前來探望的硝子,從開解她的對話中得知她選擇自殺的真相後決定接受硝子的請求繼續製作電影。在將也醒來後參加了文化祭並與他言歸於好,決定畢業後要就讀電影專業而努力地說服父母。
 
就是個吉祥物一般的角色 我很喜歡他XD
西宮結絃 聲優:悠木碧
 
硝子的妹妹。中學生,時常翹課。外形和言行舉止很像男生。
起初為了不讓將也接近硝子,而假裝自己是硝子的男朋友,讓將也和永束誤以為結絃是男生,後來因為離家出走後受到石田誠心的照顧和拚命尋找硝子後開始對將也改觀。因為討厭母親的性格而經常與母親產生磨擦,因為祖母總是支持自己所以十分仰慕祖母,直至祖母過世,看了她的信得知母親的辛苦後,與母親的關係開始改善。
隨身帶著相機到處拍照,這是因為硝子在小學時被將也拋掉筆記本後回家向她透露想自殺,她為了讓硝子打消這念頭而不斷拍下一些動物屍體的照片,甚至將照片貼滿房間。在將也救下打算自殺的硝子後,認為即使這樣做也沒能讓硝子打消自殺的念頭而痛哭,並將所有照片撕下扔掉,與硝子一同正視問題。
最後開始前往學校上學並在將也的教導下成績進步,在初中畢業後上了直花和佐原就讀的高中。
 
這是本作我唯一喜歡的角色  姊控甚麼的萌死了,這整部作品的角色我都覺得神經病,就結絃最可愛
我是結絃癡漢腦粉///
 
大概以上角色我覺得比較重要,其他角色打在下面 
佐原美世子
將也小學時的同班女同學,臉上有雀斑特徵,自願幫助硝子的課業而遭班上同學排擠,因此有一段時間沒登校上課(待在保健室登校),到畢業式才出席。高中時與植野就讀同一個女校,身高比將也高。
因為硝子的委託,被將也邀請和硝子見面,將也告訴了她,硝子曾經被他欺凌過但後來選擇原諒他,並開始一起製作電影。之後在製作電影期間卻因為小學時種種原因使將也和大家的關係惡化。之後她一直思考如何證明自己已經改變了及重新審視自己和大家的關係,繼續為電影製作戲服並希望自己能一直繼續地改變下去。
高中畢業後和直花一同前往東京,並於兩年後開始著手自己的服飾品牌。
 
就是一個好人,我的感想就是這樣,這個角色是好人。
 
島田一旗
將也小學時的同班男同學,將也被迫獨自擔負助聽器賠償責任之後,帶頭排擠將也,亦是導致將也對人際交流障礙的元兇。
在高中時將也與硝子等人在遊樂場遊玩時透過直花和將也重逢,但他反而指直花不必多管閒事。
在將也墜樓時與廣瀨一同救起他,之後協助將也他們的電影製作音樂。但評審的評價相當差,對將也表示沒必要獲得那種廢物評審的認同。
高中畢業後前往法國進修音樂。
 
感覺就沒有音樂天分,雖然沒特別討厭他,但也不喜歡。
 
廣瀨啟祐
將也小學時的同班男同學,事件後與島田合夥排擠將也。
在將也墜樓時與島田一同救起他。在數年後的成人式已成為人父,與妻兒一同進入小學會場。
 
竹內
將也小學時的班級主任,以前漠視硝子被欺凌一事,是個對學生的教學態度是"只要做到老師的最低本分就好",學習好壞品行培養都不想去管,只要這群學生別鬧出一些大事情給自己造成麻煩之類的。
西宮轉來水門國小後,竹內老師當然沒有因為西宮的事情改變心態,不但沒有幫助西宮還認為她是個麻煩,把燙手山芋丟給同學們。直到石田開始欺負西宮,他才擔心事情鬧大而特別叮嚀石田的舉止,直到有一次老師跟石田脫口說了心裡話,認為石田跟他自己一樣都覺得西宮是個麻煩,所以他"理解"石田的行動,因此實際上竹內並沒有要管教霸凌的意思,只是警告石田別做的太過火而鬧大影響自己。
就是一個垃圾老師,雖然垃圾但這個角色非常真實,比起會去霸凌同學的人,這世上會去漠視一切的老師還更多阿

呼~終於打完了(好累)

這部電影我有一位家人是殘疾人士的朋友有看,他的感觸非常深

因為對我們來說,這只是一部電影。但對殘疾人士來說這是他們真實的人生

這世上有幾個殘疾人士能像硝子那麼幸運,遇見願意為他反省的人

讓我想起前陣子漸凍人的新聞,漸凍人搭公車時司機需要為他們開輪椅者專用的下車道,真的願意開的司機也是有,但會去鎖緊的司機幾乎沒有

所以聲之形真的是一部有美好結局收尾的電影,角色也表現出這個社會上各種不同的人種

我的大學自傳曾提到:

「其實我一直都不喜歡小孩子,大人口中所謂小孩的天真無邪才是最可怕的,我們小的時候做的很多事都不帶有惡意,但就是這樣才是最可怕的。 」

------------------------以上,是我對這部電影的超不專業想法------------------------------------
 
如果是我遇到硝子的話,這麼萌的女孩紙我才不會欺負她辣!!!!!!!!!!!!
可能只會騷擾她 (#
arrow
arrow

    meatpie_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